MIUI和GMS

 买中低端国行机型前请自行确认是否预装谷歌框架

此前 MIUI 以特殊方式支持用户自己安装 GMS 组件,现被谷歌以有被篡改的安全隐患为由要求停止。MIUI 在开发版MIUI 12.5(底层安卓 11选择直接关闭白名单,即不 Root 手动安装组件的方式,而不是重新预装 GMS,所有未预装框架的国行机型均受影响,官方宣称会增加预装机型,但可能只针对机型。

几个概念

CTS:兼容性测试套件,测试 Android 系统兼容性的自动化测试,GMS 认证前提之一。

GMS:谷歌移动服务,即谷歌框架,多数海外 APP 的必需品,需要厂商付授权费。

Widevine:谷歌旗下数字版权管理(DRM)技术提供商,L1 可观看 Netflix 4K 视频(不影响应用安装)。

被叫停的老方法

  1. 手动安装对应机型版本的 Google Play servicesGoogle Play StoreGoogle Services Framework,低版本安卓还需要 Google Account Manager,后两者与安卓版本号对应下载即可;
  2. 一般安装完三个或四个 APK 后重启手机可实现 APP 下载安装及内购,通讯录同步安装 Google Contacts Sync,日历同步可选 Google Calendar Sync
  3. 权限:尽可能给上述 APP 必要权限以避免各种问题,如内购相关的自启动、后台弹出、悬浮窗等。

高级

以下仅适用于底层为安卓 10 及以下的 MIUI:

通过上述方法安装的 Google Play 中会有“Play 保护机制认证”未通过的字样,对某些使用 SafetyNet 进行检测的应用或游戏会出现搜索不到(如 Netflix,但可以手动安装,注意与播放 4K 内容相关的是 Widevine DRM 等级)或安装后无法正常使用(如 Textnow)等,这篇文章是与之的相关介绍和通过验证的方法之一,其中的方法个人尝试后没有成功。

必须保持解 BL 锁,线刷国际版无防回滚锁区的旧机型可恢复锁定;实践后总结的核心点:GMS 框架安装在 priv-app 成为系统核心应用以及屏蔽 root:

  1. 最简便的方法是刷入对应机型国际版 MIUI(建议线刷)或国外第三方官改如 Xiaomi EU(搭配 TWRP),会有本地化问题(没有骚扰拦截与小米钱包等国内服务、耗电量可能上升等),但无需复杂操作且与国际应用适配良好;
  2. 国内 MIUI 稳定版配合 Magisk 模块 App Systemizer 加 Magisk Hide,开发版还需要模块 MagiskHide Props Config 伪装稳定版;
  3. 稳定版配合 OpenGapps 也行,可能造成一点小毛病,Magisk 相对更“无损”而可还原。

其他

硬件级检测

2020 年初 Google 对 SafetyNet 作出了一次大更新,对新的采用这一检测方法的设备意味着 SafetyNet 与 Magisk 将无法共存。

线刷国际版

MIUI 在 /cust 分区储存本地化文件,国内版直接卡刷国际版或反过来可能会出问题,官方教程中一向推荐解锁后线刷进行跨版本操作。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